close

第五章

 

2011年2月2日,李傑無聊的轉著電視頻道,看著每年都如此的春節節目,他總想怎不多一點改變?

這時他電話響起。「李傑,大發現!我希望你能儘快趕來江蘇徐州市。」李傑轉了一下遙控器「王教授!現在是春節耶!就不能讓我休息?」

「你不來真的會後悔!是有關於楚霸王。」

李傑拿開電話對著電話用口型罵了幾句「王教授,上次的考古行你好像也是這樣對我說的。」

「那次你不也是拉著一路從烏蒙山走到重慶市。」王教授有些委屈的說

「那是我想說都去了,何況徐州市..跟項羽有啥關係.八竿子打不上吧!」

「說到項羽!李傑!這次真是大發現..」

李傑打斷王教授的話「你一開始說過了。」

「你猜我們團隊在徐州市附近找到什麼來著?」

「特大號的小兒酥糖?」李傑打趣的說

李教授停頓了一下「你還是一貫的愛開玩笑。」

「你不說我怎知道?」

「是一把戢!」王教授很神祕的說

「戢?王教授..你要片我去江蘇也找好一些理由,誰都知道項羽是用劍。你不會想對我說,那是項羽用過的吧?」李傑為王教授的糊塗感到好笑

「賓果!這戢我推斷真是項羽用過。」

「王 教 授...你在騙小孩?」

「真的拉!我們在戢的刃面上發現刻有霸王二字,古怪的是那戢似乎有些機關。就算當真跟楚霸王無關,你不認為此行你絕不吃虧?」王教授說的煞有其事

「教授,不是每個跟霸王扯上邊就一定跟項羽有關好不。有機關的戢?你以為你在上演變形金剛三?」

「那李傑你來不來?」王教授突然一改話鋒

「一定要這樣?」李傑聽懂了這句話的含意

「嗯!」王教授肯定的說

「好啦!我明天就看能不能擠到一席春節的座位。你今晚就先將相關資料e-mail給我。」想起明天要跟一大堆人擠返鄉飛機,他心裡就煩悶。

「嗯!那我們幾天後見!」啪的掛掉一聲

「我真是倒八輩子霉,要不是我的交換教學成績在你手上....早知就不選你。」李傑對著電話罵了一番

李傑是一位台灣考古學的研究生,雖然大陸台灣常常要兩邊跑,不過只要是跟楚漢相爭有關的,他都很熱在其中。他總認為劉邦真是撿到這皇帝的位子,如果沒有項羽,他當個亭長都算他賺到。

本來他也以為他不會真的踏上考古這條路,直到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,指導教授許教授對他說「小李阿!我們院所最近要跟北研院合辦交換教學,你有興趣?」

「要去北京?」李傑一方面開心但也有些不安,畢竟沒離開台灣過。

「也不一定!要看那邊教授怎樣。」

「可以不要?」李傑還是退縮了

「聽說那位王教授是專攻項羽遺址的。」許教授知道李傑的死穴,所以他故意這樣說

「項...羽。」李傑聽到自己走這條路的目標他有點動搖了。

「嗯!你不去?真可惜!我想說是項羽才來問你,看來只能給別的學生了!」許教授故意的打鬧李傑

「不要!我要去!我要去!」李傑幾乎是跳起來說

「那等事情確定了!王教授會主動聯絡你,當然你的交換教學成績會當為你畢業前最大的考量!」

李傑哪還考慮這麼多,他的心思全在終於能往歷史真相走去而雀躍!

但開心,總是短暫!當他和王教授聯絡後的第一次行動,就完全岔題。

看著滿滿的沙漠,李傑忍不著開口了

「王教授!你不是說要來考古項羽遺址?」李傑膽怯的說,雖然有些古怪。畢竟王教授好歹也是權威

「小李阿!你說我們能在沙漠找出項羽遺址?」王教授奸笑的對著李傑

「..難道?」李傑似乎看出些什麼

「賓果!沒錯!你上當了!」王教授一臉鬼臉樣,完全看不出是個考古權威。

「....沒想到你這麼坦白...」李傑頓時無言

「這也不能完全怪我!身為項羽迷,竟然連薩哈拉跟項羽無關也不知道,只能說你太不認真了。這次就當是對你不認真的處罰。」王教授愉悅的大步的往前跨去。

往後幾次李傑也被騙得習慣了。當然他也想過要拒絕前往,不過教學成績...只能讓他就範。所以這次他也不抱太大希望,就當是一次稀奇的研究,變形兵器?他還是第一次聽說。

叮咚!

「手腳還真快!」李傑苦笑著

打開了mail,他頓時感到訝異。「古代人真是難以捉摸,這現代人也做步出來吧!」

看著圖片上的戢,那戢面跟握把,爬滿無數關節卡榫。戢面大大的霸王二字清晰可見,鑲花龍紋跟卡榫又不成干擾。十足霸氣,戢面刀刃如半月一般,似乎鋒利無比。若不是把端有些銅鏽,他還真以為這是鋼鐵之類的材質。

他微微笑,這次的江蘇行,他開始有些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